創辦人的話

| 創辦人-廖沂棖
從零至有,是最具堅毅心識與力度的抉擇。

七零年代李師科搶銀行,創造了「金融單位電腦報案系統」建立於各縣市警察局,遏止了當時金融搶案的歪風。

八零年代,國內工商發展迅速,大型火災、小型火災不斷,人員死傷、財產損失慘重,而歸咎原因:『防災教育不足、案發時處置不當』。

因此,民國八十一年開始籌備建立『全國消防報案電腦系統』,暨組織防災宣導隊。民國八十二年七月長春基金會正式向雲林縣政府申請設立,並完成法人登記,於民國八十二年九月十八日舉辦『全國防災反毒暨捐贈消防報案系統380套電腦』活動,會中由董事長廖福本(立法委員)主持,由內政部次長楊寶發代表接受380套電腦系統及1000套通報主機設置於全國380消防分隊,接受廠商、民眾報案之電腦系統,同時擴大防災宣導教育於全國。


消防署成立後,因應實務需要,再向內政部申請成立財團法人長春防災基金會,並於民國八十五年四月五日完成法人登記。


防災首重教育,配合消防署推行防火管理制度,本會於彰化、高雄…等地首開防火管理人教育訓練課程,同時辦理危險物品保安監督人訓練課程,開啟我國防火管理人制度首案。


制度面的教育,正式開課協助政府辦理,然一般民眾、學校、團體更須宣導影片,因此再聘請影視名星拍攝一部「我們這一班」防災宣導影片。另聘請專家撰編「防災常識」並製作影片10萬份、「防災常識」教材10萬本,發送給全國學校、機關、團體、家戶…等,期許防災觀念、常識、技能、應變能力提昇,以降低災害發生及即使發生,能處置得宜,減少人員生命財產損失。

接著協助消防署推動「消防檢修專業機構」工作,提出檢修工資計算基準,做為專業機構收費標準依據,並輔導數家專業機構投入專業領域業務,為消防檢修申報制度貢獻棉薄之力。


防災工作需與時俱進,於民國九十六年間再推展『全國社區防災總動員』,期望防災工作落實社區、家戶,當時特邀請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先生和消防署前署長陳弘毅先生,本會董事長唐雲明博士共同主持『動員令』,召集全國各縣市有志之士授旗,開展全國社區防災229⊕大業。(110+119+其他)


八八水災」讓我們感受到颱風水災的威力,水裡救援必須要有水中工具→救生艇。以往救生艇均為充氣式,在水中遇利片或不規則硬物,往往破損,無法完成救災任務,因此,感受人溺己溺精神,發動勸募『永不沉沒救生艇』捐贈活動,所得救生艇悉數直接捐贈各縣市消防單位,充實救災利器,造福救災人員與受難民眾。


有鑑於中部地區,政府未成立『防災教育館』,因此本會規劃能「自立更生」的防災教育館設於台中地區,落實札根工作,並普及全民,寓教於樂,同時休閒參與,縱橫連結的功能,寄望有前瞻企圖的政治家能體察民眾需要,結合民間力量,執行功德事業。


本會和中華民國消防退休人員協會總會合作,除在國內提供事業單位、機關、團體、學校、社區、家戶等所需之防災資訊與技能外,並成立『台灣防災國際顧問團』,期盼能將我國在消防防救災方面的軟實力,輸出國際,協助政府做好國民外交,並幫助當地台商及華語學校進行防災教育、訓練,使長春防災基金會「零災害」的理念,進一步拓展到海外!


只要有人就有災害」防救災的工作是全方位的,沒有開始,亦沒有結束。創辦公益事業,雖然無利可圖,且需任勞、任怨、任謗。然而救人、助人之餘,內心也會舒暢快樂。


給人安全是天使,救人苦難是菩薩。
將災害化之無形,更是無上的功德。